logo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1:37:58

tu

返回首页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1:39:54

Homepage     中文版         E-mail       OA     

tu
All categories
搜索
Search

lxwm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5:02:32

tu

Check category
tu

Video

>
>
>
林伯熙:屡建奇功的琼崖抗日先驱

林伯熙:屡建奇功的琼崖抗日先驱

  • Categories:党史纵览
  • Author:李磊
  • Origin:海南日报
  • Time of issue:2017-10-30
  • Views:2

(Summary description)

林伯熙:屡建奇功的琼崖抗日先驱

(Summary description)

  • Categories:党史纵览
  • Author:李磊
  • Origin:海南日报
  • Time of issue:2017-10-30
  • Views:2
Information

  在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的历史上,从南京陆军步兵学校毕业的林伯熙,凭借着他专业的军事才能,在历次战斗中频频建立奇功。

  林伯熙1909年出生于文昌县重兴区重兴乡,在琼海中学(今海南中学)读书期间,就开始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。1934年6月,林伯熙从中山大学外文系毕业后,本可以谋得一份安逸工作,但却毅然组织了9名进步青年,考取了南京陆军步兵学校,并于1936年6月毕业。

  毕业后,林伯熙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某部当连长,此时正值中国工农红军北上长征之际。林伯熙所在部队尾随追赶北上抗日的红军,沿途看到红军留下的许多宣传抗日标语和传单,林伯熙自此知道红军北上是为了抗击日军。而“抗日”正是林伯熙到南京军校学习军事技能的初衷,为了能够真正投身于抗日,林伯熙决定辞军返回家乡。

  1938年春,在中共琼东县委安排下,林伯熙只身一人远赴延安进陕北公学学习。在延安学习期间,林伯熙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,他不再局限于用思想武装革命,而是要用武器来抗击日寇。同年秋,他从延安返回重兴,变卖了家中近百亩田地,买来70多支德国造步枪和驳壳枪,建立了文昌县经济中队进行武装抗日,并担任中队长。

  此后不久,经济中队编入重兴游击队,重兴游击队又接受改编,编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大队第一中队,林伯熙任中队长,后任独立总队第一支队副支队长。在独立总队,林伯熙发挥着他非凡的军事才能。

  1941年3月,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琼文抗日根据地的疯狂进攻,林伯熙率领所属部队参加琼山县罗蓬坡战斗,消灭国民党保七团第八连50余人,缴获机枪2挺、步枪30多支。

  四个月后,日军进占琼文中心地区的文昌县大昌乡美德村并建立据点。为了打退进占美德村据点的日军,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紧密配合,在打退国民党保六、保七团和琼山、文昌反动游击队多次进攻的同时,在运动中不断地歼击日军。

  在1942年1月的大水战斗中,林伯熙负责指挥部队打击援敌。他机智勇敢、沉着果断地指挥部队,有力地打击越来越多的敌援军。一连两天击退了救援的顽军,后因缺少弹药,主动撤出。这是琼崖抗日战争时期最大的一次反顽战斗,共歼顽军数百人,林伯熙在战斗中立下战功,充分表现了他的军事才能。

  1942年初,林伯熙被中共琼崖特委直接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,并提升为第三支队支队长。不久,林伯熙在金鸡岭伏击日军的战斗中不幸牺牲,时年33岁。


2017年10月30日 来源:海南日报

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

二维码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4:43:53

tu

版权所有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4:45:49

Copyright © 2016.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www.300.cn 津ICP备17005411号-1

友情链接

Time of issue:2021-08-17 14:46:15

tu

友情链接

Time of issue:2019-06-18 00:00:00